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6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杉眼中的王為:营销傳播的部落時代

[複製鏈接]

1889

主題

1889

帖子

56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56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5-2 19:06: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華與華超级符号品牌课·第二期,華杉老師给王為公布结業证书

课後我在朋友圈分享照片,下面有好几個评阐述:“哇!酣客老王也去華與華了!”還有些具體说什麼我不记得了,大概是说老王是個互联網营销大神,他都跑去華與華交學费了。我一看,這老王還替我增光不少,也就開始把稳這酣客是個怎样的品牌。

在所有學員當中,王為是發言最积极的一個,言辞尖锐、态度诚恳,不单關怀經营和营销的具體辦法,也很有研讨理論的兴趣和求真知的精神。

今後,他给我寄来自己的著作《重做》,立意是所有行業都值得重做一遍,而他自己,就重做了一遍白大姨媽神器,酒業。书的內容很杂,顯示了他吃百家饭,练百家拳的過程,读书很多,思考很多,爱好宏大叙事,也有具體攻略。

总之,這是一個有追求的人。

▲王為著作《重做》

课程结束今後,我们在業務上也有了合作,交往開始多起来。第一次和王為吃饭,他就對我举辦了“催眠式营销”:教我怎麼喝白酒。具體说,是怎麼喝酱酒,再具體说,就是怎麼喝酣客酒。

“一杯酒要分10口喝完。”他说,“不要一仰脖子喝下去,糟蹋了好酒,要泯——‘咂~呼~’,小口慢嘬,每口都要喝出’吱吱’的声音,第一口先讓酒在舌下勾留数秒……”,第二口又如何如何...後面的我记不住了。

总之,這一堂“喝酒课”,他“酒沫横飞”地讲了半個小時,他每讲解一個動作,就问我的感受是不是怎样怎样,我感受我都被他催眠了,喝到了酱酒的風味。
教育機構,

▲王為與他的酣客酒

“喝酒课”竣過後,王為说:“這些年,我這10個亿的酒,就是這样一個人一個人,喝出来的無死角馬桶刷,啊!”

這次喝酒,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為對酱酒、對自己的品牌避免掉髮洗髮精,和產品的酷好,并且動員自己身上的每一個细胞去沾染身邊的人,所以他成為“白酒社群营销”的開創者,就不怪异了。

未来的营销傳播,正進入一個“媒介决定時代”的過程,當然,营销傳播一贯都是媒介决定,只是進入互联網時代以来,媒介革命太快,新媒介带来的變化特别突出而已。

我把有史以来人類的傳播分為六個媒介時代。

第一媒介時代:部落時代

第一媒介時代是部落時代。第一媒介時代要從古代说起,是在人類創造媒介之前,上帝創造的媒介。第一個媒介是光,上帝说,要有光,因此就有了光。以光為媒介,我们就看見了內容。

第二個媒介是空气,有空气,才有声波,我们才能听見。有了光和空气這两個原初媒介,人類即可以認识世界,并相互用措辞面對面互換。措辞是人的本能,没有人刻意發明措辞,是人们本能性地一起創造了措辞。

部落時代在傳播學上,也被称為前文字時代。在前文字時代,最有权力的是长老,因為知识和經历都是口口相傳,而长老懂得得比年轻人多。光波、声波、措辞、面對面,听长老讲過去的事,這就是第一媒介時代。

第二媒介時代:文字時代

第二媒介時代是文字時代。人類發明了文字,有了文字,人就分成了识字的阶层和不识字的阶层,识字的是君子、是统治者,不识字的是小人、被统治。

文字被刻在龟甲上、竹简上,或书写在羊皮卷、莎草纸上,每本书都需要单独抄写,所以书籍是超级奢侈品,媒介成本阻挡了人與人的互換,也隔绝距离了不同的阶层和世界。

第三媒介時代:印刷時代

第三媒介時代是印刷時代,古登堡發明活字印刷術,书籍得以大量印行,《圣經》不再是只有教堂才有,印刷術讓家家户户都有了圣經,人们不需要經過進程神父解读,自己即可以阅读上帝的声音,這也敦促了宗教更始、民族國家的组成與文艺复兴。再接下来有了报纸,一個全新的時代到来了,也開創了平面廣告時代。

▲古登堡在1450年發明第一台活字印刷機

第四媒介時代:廣播生薑生髮水,時代

第四媒介時代是廣播時代。廣播是什麼,是亿万听眾倾听一個声音,是集團主义媒體,是巨大的权力。

廣播率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伦敦市民聚集在地铁站台听丘吉尔演讲,美國人民在家里听罗斯福的炉邊谈话,而在中國,蒋介石也收听中間廣播電台的社論,在播音員雄壮宏亮的“百万雄師過大江”声音中,黯然出走台灣。

在廣播時代,還有一個比集團主义還集團主义的媒體,就是高音喇叭,它不单讓所有人听一個声音,而且從起床号開始,控制了每個人天天的作息。

第五媒介時代:電視時代

第五媒介時代是電視時代。電視讓一切暴露無遗,包括把成年人的世界暴露给了儿童,所以有專家说,電視消灭了童年,人不需要經過成年礼,不需要长辈的表露,就已從電視上懂得了一切。

如果说廣播讓听觉全球化,電視则讓視觉全球化,颜值和風度,無論在商業上,還是政治上,都變得至關重要,所以肯尼迪成為了美國第一個電視总统。

電視時代也是廣告的黄金時代,全球的廣告業,都因電視的兴起而兴起,也随着電視的消亡而消亡。

第六媒介時代:互联網時代

我们毕竟到了互联網時代。廣播電視都是单向的,一方制造內容,所有人接收同样的內容;而互联網時代,貨運, 则是交互的,每個人都可以制造和颁布內容。奥巴马是第一個互联網总统,而特朗普几乎把所有美國主流媒體都斥為fake news(假動静),并和“主流媒體”彻底决裂,用推特直接和世界沟通,他本人成為美國最大的媒體。

▲我们正進入“人媒體時代”

没错,我们正進入“人媒體時代”,我称之為“人媒體”,是因為技術是人的耽误,互联網耽误了人,讓個人可以成為最大的超级媒體。王為也是這样一個“人媒體”,他和李佳琦這样的超级主播還不一样,因為李佳琦有淘寶平台,王為没有平台,他只有自己。

互联網,是腳癢止癢藥膏,一种返祖現象,是人類社會的重新部落化,甚至文字的成果都退化了,我们每個人都正在成為半文盲,不是不少几多字都不會写了吗?随着语音AI的發展,重返半文盲時代的速度還會加速。而且我们随時可以經過進程手機屏幕和世界上任何人,多人同時面對面沟通,這不就跟在部落里一样吗?

王為的互联網社群营销,和以前會议营销的社群不一样,他是一种新現象,我称他為“酣客酱酒部落长老”,他靠自己的激情亲切、诚恳、專注和痴迷,用互联網媒體,固结了他的部落。未来的市場,各行各業都會催生许不少多像王為這样的“长老”,因為互联網平台越来越集中,集中就會导致成本越来越高,平台的算法越前辈,就越像一個赌場,商家就越是“被算”,而不能“得算”,大家都要建立自己的部落,現在所说的“私域流量”,就是部落廣場罢了。

互联網人媒體時代是一個轮回,我们又回到了第一媒體時代,互联網社交媒體把光波和声波耽误到全世界,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都可以直接和任何人互換——光波、声波、措辞、面對面,听长老说事儿。

营销傳播,正在重返部落時代,或许,社群营销叫部落营销加倍准确,更有一万年前的原力。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隆乳,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商品口碑行銷交流論壇  

新竹借錢, 隆乳手術, 親子溝通, 商務中心, 直播平台, 鞋工廠, 日本包車, 隔音氣密窗, 加盟創業, 明星歌手, 生髮產品新店汽車借款 台北當舖平鎮當舖, 中壢免留車當舖, 贈品, 禮品, 搬家, 沙發換皮, 立體字, 保麗龍切割, 團體服, 團體制服, 未上市, 西服訂製, 團體制服訂製, 壯陽藥飲水機, 悠遊卡套, 贈品,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封口機呼吸照護, 飄眉, 滑鼠墊素描畫室汽車借款免留車, 機車借款免留車, 支票貼現, 支票借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彰化當舖保全Force Sensor,

GMT+8, 2024-4-24 13:51 , Processed in 0.128167 second(s), 12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